您好,您现在访问的是皖西学院发展规划处!

发展规划处参加“安徽高等教育论坛”2017年会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158

429日,“安徽高等教育论坛2017年会在淮北师范大学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淮北市政府有关领导,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储常连、高等教育处处长汤仲胜,部分省属高校负责人,有关专家和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全林教授率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淮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磊、安徽省暨安徽大学高教所所长张晶、淮北市政府副市长王莉莉先后致辞。

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作双一流建设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安徽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围绕推进安徽教育现代化作了重点论述,并就“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加快建设高教强省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报告第一部分为“抓住机遇,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报告中提出,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要确立一个目标——实现教育现代化;实施两大战略——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教育治理现代化战略;突出三个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坚持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融合发展、坚持建立让最优秀的人教育人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落实十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设立专项、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建立能有效支撑教育现代化的投入保障机制等。

报告第二部分为“以‘双一流’为契机,建设高教强省”。报告从什么是双一流、为什么要建设“双一流、国家部署、安徽特色和有关思考五个方面,就“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加快建设高教强省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专题报告后,李和平厅长还主持召开了全省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与会部分省属高校领导就加强安徽“双一流”建设、扩大办学自主权、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干部人才保障机制等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本次论坛还特邀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胡建华教授分别作《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代表分两组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安徽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大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在讨论会上,王全林结合会议主题,就安徽高等教育如何科学应对高等教育普及化和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双重挑战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图/王晓旋 审核/王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