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视野,共享新经验,构筑新格局,共谋新发展 ---皖西学院参加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377

92728日,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的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来自全国2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及企业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全林及教务处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和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做主题发言。武世兴题为《坚持内涵发展 建设一流本科 打造一流专业 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基于对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差距的分析,提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突出任务,并就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建设一流专业,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需采取的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新建本科院校转型的核心任务是内涵发展,转型不仅仅是升格、挂牌、更名,要做到“神形兼备”,“抓龙头、抓关键、抓短板、抓保障”,锐意创新,办出特色。周爱军在《抓住机遇,切实提高新建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新形势伴随着新的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需坚持“开放办学、学生中心、质量至上”的重要理念,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呈现关注高等教育利益相关者的质量诉求、高等教育质量内涵指向学生的学习成果等新趋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抓住“需求导向、标准引领、教师责任、课程目标、改进评价”等关键要素。

会议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开放办学”,“教学评估、专业认证”,“课堂教学、专业建设”四个分论坛,31个典型院校和企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介绍各自特色做法,针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皖西学院应邀在“国际合作、开放办学”分论坛交流,受刘学忠校长委派,刘仁金做了“皖西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协同育人提出背景、发展历程和当前协同育人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重阐述了协同育人体制机制理论思考与创新,以及我校创新设置“专业人才培养特区”,深化协同育人校企合作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协同育人教学体系、产教融合育人路径、质量评价反馈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报告对我校在协同育人理论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总结介绍,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关注,论坛主持人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会议关注新建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和内涵发展,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协同育人、开放办学、专业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形成了共识。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将对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文/蔡峻岭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