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浏览: 247 次 | 发布时间: 2020-06-08

皖西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首轮推进会

65日上午,为集中研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谋划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皖西学院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首轮推进会。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熊健,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副组长、校领导杨成升、孔敏、黄志传、陈乃富,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研处(学科办)、财务处、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工会、团委、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刘学忠主持。

刘学忠首先说明会议主题及其前期筹备情况,突出强调规划编制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根据会议安排,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全林首先领学解读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及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并简要汇报了学校规划编制前期准备情况:一是参加省高校发展规划研讨会着手酝酿;二是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检视整改提出启动谋划预案;三是将科学收官“十三五”、谋划启动十四五写进2020年工作要点推进;四是第一时间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最后重点就提交会议讨论的“十四五”规划体系安排及其主要时间节点部署做情况说明,并提出初步意向建议。

与会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重点就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安排各抒己见,探讨交流。

在讨论中,组长熊健指出,规划编制要吃准吃透上级政策精神,科学调研;要统筹全局,统一谋划,防止碎片化;要紧密对接中央和省委的关注点,将上位要求转化为发展突破口;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质量提升;要提高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与会副组长孔敏、陈乃富、杨成升等先后发言,着重就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体系安排等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学忠做会议总结。他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学校总规划、若干基本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子规划。经会议讨论,专项规划主要包括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确有必要,各牵头部门可在分管领导组织下,在专项规划之下按需制定具体领域专题规划。

他指出,十四五是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对发展规模和办学层次要有基本判断。在规划编制时,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发展战略、发展举措等重大事项既要分头制定,也要同步进行,统筹推进。

他指出,规划编制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过程,最终形成的规划一定是大家的共识。最后,就规划编制注意事项,强调三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尊重规范,按照程序规范推进,要充分调研,广泛讨论,瞄准全国全省发展方向,按程序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要强调责任,校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各牵头责任部门要切实担责,对学校发展负责。

就如何领会落实会议精神,熊健做动员讲话。他强调,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理清思路,统筹推进;各专项规划要按照时间阶段安排,分头推进,并选择适当时机向校领导汇报发展思路与对策举措;规划编制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要宣传引导,凝聚共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要广泛发动,能集中大部分人的智慧;做规划应是一个科学谋划的过程,要提高站位做规划,紧盯发展亟需抓谋划,推进落实。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学校将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科学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做好自己的顶层设计。(文/发展规划处 图/夏春阳 审/王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