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浏览: 148 次 | 发布时间: 2020-12-22

皖西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十四五”规划讨论稿

1218日上午,皖西学院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副组长、校领导卢义忠、杨成升、孔敏、陈乃富,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学科办)、财务处、发规处、国资处、后勤处、国际交流中心、信息化中心、工会、团委、继教院、实训部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刘学忠主持。

刘学忠首先说明会议主题和议程安排,重点审议讨论《皖西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经讨论后提交2020年校两代会。

根据会议安排,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全林概要汇报了《讨论稿》总体编制依据和基本编制过程,并重点汇报了《讨论稿》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安排。提交会议审议的《讨论稿》文本分“十四五”发展基础与展望、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建设发展举措、建设发展保障措施四大板块,其中建设发展举措包括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建设与公共服务、对外交流合作和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等九方面部署安排。

刘学忠做动员讲话,要求与会人员重点聚焦《规划》总体目标部署、主要框架架构、重要目标设置、重大建设举措等内容,集中讨论审议,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再经周末统筹修改后,提交即将召开的2020年两代会年会讨论。

与会校领导卢义忠、杨成升、孔敏、陈乃富等分别发言,着重就学校“十四五”规划有关目标设定、重大举措安排、规划文本结构优化等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重点就《讨论稿》有关内容调整充实和文本修订完善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刘学忠做会议总结。他首先高度肯定《讨论稿》的编制质量、规划编制办公室的前期工作和会议本身的成效,并强调指出:一要充分对标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提出适合学校发展的建设性目标举措;二要统筹吸收会议建设性意见,尽快修订完善讨论稿文本,提交两代会讨论;三要广泛发扬民主编规划,集思广益谋发展,应在目前“自上而下”推进为主基础上,深入推进规划编制转段,广泛组织“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编规划,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专题会议,研讨座谈推进,广开言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凝聚广泛共识与民意基础;四是系统衔接对接,科学做好上位规划、学校总规划、专项规划、二级学院(部)子规划之间的上下联动贯通,目标任务分解的衔接对接。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和《讨论稿》的形成,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讨论稿》会后修订文本,将提交1224日召开的两代会年会讨论,征求代表意见;根据上位安排,《讨论稿》再修订文本,12月底前将提交省教育厅审核。今后,还将持续组织论证研讨,修订完善《规划》文本,与上位规划科学衔接对接,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按照规范程序推进规划决策;同时将全面落实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科学加强上位规划、总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子规划编制的全面衔接对接,按程序加快推进6个专项规划和有关专题规划、16个二级学院(部)子规划的编制进度,确保2021年全面完成整个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的定稿发布,为十四五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好局。(文/发展规划处 图/夏春阳 审/王全林)